html模版徐崢:接下來的路很難走


烏爾善

許鞍華

徐崢 CFP圖片 制圖 夏曾珍

“我一直在瓶頸,不上不下,不高不低。我覺得自己當演員有點失敗,或許該找自己的方式。 ”

[徐崢自述]

一定要學會平衡

我的演員生涯一直蠻焦慮的,覺得作品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,演完之後很有挫敗感;但作為一名演員,又不能左右太多,我有想法,但我不會“戲霸” 。我總想,如果我自己做,或許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來。我一直在瓶頸,不上不下,不高不低。我覺得自己當演員有點失敗,或許該找自己的方式。

這次《泰礮》能夠成事,如果要談我的個人因素,我想,一個是我這麼多年表演累積的結果,尤其是我有舞臺劇的經驗。舞臺劇是和觀眾做最直接的交流,我自認還蠻瞭解觀眾,知道他們的興趣和訴求,我知道哪塊節奏快一點,哪塊應該停一下,哪塊看瞭會笑,哪塊又該來點抒情。第二,其實是一種觀影上的累積,我經常去電影院看電影。我也認識很多導演,我挺奇怪,很多導演好像不是很在乎觀眾在電影院的狀態。我曾經建議,到電影院售票處看著,看觀眾是怎麼買票的,比如一對情侶走進來,是怎麼你一句我一句選擇看哪個片子,又是怎麼買的爆米花,怎麼買的水,那個消費心理,到底是怎麼樣的?我就這麼做過,我想更專業地瞭解大眾對帶有文化元素的商品的消費感受。另外一點,我覺得也很重要,就是我想得比較簡單,做一部類型正常的電影,輸出普世價值觀,所以觀影人次才會那麼廣。

這次掙到的錢,我想會用於新項目開發,因為我沒有這方面的儲備;至於改善生活,我不需要改善什麼,我現在就挺好的。接下來的項目,“荷礮”(荷蘭拍,音同“何炅”)隻是個玩笑,大傢別當真。接下來的路,會很難走,我如何申請商標台中還是會焦慮,觀眾有多喜歡你,就會有多不喜歡你。

不管如何,這次《泰礮》是能傳達出一些東西的。首先,這個電影本身的故事很陽光,傳達瞭正能量。其次,完成《泰礮》的整個過程,是“平衡自己的表達”的過程,不管你有多少想說的,要讓做的事情接近成功,一定要學會平衡。最後,我希望,通過《泰礮》這個電影,能讓行業內的投資者冷靜下來,給更多有才華的青年導演更多合適的機會,投資不能過高,也不要過低。有才華的年輕人,要是能因此更受重視,那真是莫大的正能量。

2012年的中國電影,有內憂,資本裹挾著整個產業如同無頭蒼蠅般亂撞;有外患,隨著中美電影協議的簽署,“狼真的來瞭”。而令人欣喜的是,“長江後浪推後浪”,逆境下取得的160億元年度票房成績單裡,徐崢、烏爾善等新秀成長為中堅力量,為自己贏得地位。

徐崢的導演處子路並非一帆風順。徐崢演舞臺劇出身,周轉於話劇、電視劇、電影等不同領域,憑《春光燦爛豬八戒》、《李衛當官》、《瘋狂的石頭》等在喜劇表演上獨樹一幟;他也一直有著當導演的想法。最初,劉儀偉帶著“人在囧途”的公路喜劇創意找到徐崢,徐崢就要求做導演,無奈制作方找瞭其他導演,徐崢隻能以演員身份介入。電影《台灣商標查詢人在囧途》效果不錯,徐崢決定拍續集,《人在囧途2》的故事大綱出來後,徐崢又提出導演該片。幾經波折,依然無緣導演的徐崢,選擇另起爐灶,自己拉投資,籌備《人再囧途之泰囧》。

籌備《泰囧》的兩年裡,徐崢推掉大量片約,潛心研究後定下拍類型片的路子,並在專業性上狠下功夫,看瞭海量好萊塢類型電影。徐崢把自己和編劇關在一個屋子裡,設計笑點,按照三段式的結構本地化,劇本完成之後,徐崢和主演們也是一句一句對臺詞、走位。徐崢加上王寶強、黃渤三位風格已受認可的喜劇演員組合,就頗有講究。徐崢認為自己的形象比較“商務”,王寶強的形象與他形成強烈反差,黃渤角色的存在是向“徐郎和王寶施壓”。在他給王寶強寄去的劇本上,王寶強所有的臺詞都分好瞭,用不同的字體標出來,王寶強直呼:“太好讀瞭。”

初當導演,一面遵循類型片的流水線專業操作,另一方面,徐崢幾乎把《泰囧》當成一件手工藝品,凡事親力親為。營銷方面,徐崢在電影開拍的第一天就先拍瞭宣傳片,雖然裡面的內容後期成片沒有用到,但招牌打瞭出去;中期拍瞭較完整的影片貼片,跟在《白鹿原》前面;12月出瞭終極預告片,形成喜劇的印象口碑。范冰冰堪稱《泰囧》的最大“彩蛋”,卻一直被“捂”著,直到影片上映。在徐崢看來,真正的專業就是從每個角度都為觀眾著想,包括影片本身和營銷宣傳,如果范冰冰早就曝光瞭,觀眾看電影時的“爽”就會少瞭幾分,“我一直堅持的是,所有物料都必須來自電影,所有宣傳都必須圍繞電影。我一直希望讓大傢感覺到,我們這部電影是專業的”。

徐崢對《泰囧》的專業把控,堅持到影片上映都未有放松。《泰囧》映前曾在北京舉行小范圍點映,徐崢現場觀察,專挑毛病,他跑上舞臺提醒:影院一定要等影片字幕放完再打開燈光,因為隱藏在字幕後的那些花絮是給觀眾看的。成都試映時,徐崢再次上臺提醒:大傢一定不要對外透露片尾的范冰冰“彩蛋”。影片12日上映,如吹泡泡般一路破紀錄,至今未完待續:12月國內最高開畫紀錄(首日3900萬元)、國產片單日排片紀錄(15日3.2萬場)、國產片單日觀影人數紀錄(15日單日263萬元)、國產片單日票房紀錄(15日單日9300萬元)、國產片首周票房紀錄(過3億元)、國產片票房紀錄(13天7.7億)……“囧”字本義“光明”,在網上被賦予“鬱悶、無奈”之意,徐崢的堅持與專業,令“囧”對他大放“光明”。

[鏈接]

烏爾善堅持嘗試新風格

同屬新兵創奇跡的還有烏爾善和他的《畫皮Ⅱ》。烏爾善最初就讀於中央美院附中及中央美院油畫系,後退學,考入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,以廣告導演身份出道。小成本處女電影《刀見笑》頗為先鋒,遭遇兩極分化的評價,票房失利。執導投資過億的商業大片《畫皮Ⅱ》,烏爾善率550多名工作人員,歷時百餘天,輾轉北京、河北、內蒙古、西藏等地完成,2012年6月28日內地上映,當時連破12項中國電影紀錄,成為首部票房過7億的國產片。

烏爾善認為,自己比較強調標準化工作流程,喜歡反復看《指環王》、《哈利·波特》、《阿凡達》等片子的制作花絮進行學習。

許鞍華“票房毒藥”也賣座

奇跡之神也眷顧堅守藝術的“前輩”電影人。《桃姐》2012年3月8日內地上映,該片制作成本約3000萬港幣,內地票房超過6800萬元人民幣,香港和臺灣地區分別拿下2500萬港幣和6000萬新臺幣,更在各大電影節所向披靡,創下文藝片新傳奇。日前《時代》雜志在官方網站列出雜志在2012年度因種種原因而錯過的優秀電影十佳,許鞍華導演的《桃姐》成為惟一上榜的華語電影。不管是票房成就還是各種榮譽,無論是對頂著“票房毒藥”頭銜的許鞍華,還是對不懼“叫好不叫座”、執著投資文藝片的投資人劉德華,都算是天道酬勤。

積分:24888

文章:16650博客:21註冊商標申請台中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
arrow
arrow

    bkn352f4r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